龙芯俱乐部开源技术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558|回复: 0

2022“精英百强”比赛开发资源和作品指南

[复制链接]

84

主题

465

帖子

44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440441
发表于 2022-4-18 08:49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大学生网络安全尖锋训练营
2022“精英百强”比赛开发资源和作品指南
资源
资源简介
作品指南
基于Loongnix教育版操作系统的龙芯云平台线上环境
提供Loongnix教育版操作系统远程运行环境,用户可通过云平台帐号登录云上操作系统,进行软件开发、测试等工作。云平台的使用方法及用户体验与物理实机相当。
1) 教育辅助软件,如绘画、音乐、打字、认识数字等基础学习软件;
2) 少儿编程软件,如图形化编程、Python编程、C/C++编程等学习平台;
3) 教学辅助软件,如几何画板、物理/化学/生物虚拟实验室、辅助设计及仿真等软件;
4) 模拟器软件,单片机模拟器、安卓模拟器、飞行模拟器、汽车模拟器等;
5)多媒体软件,播放器、音视频编辑、特效设计、动画设计、图形编辑等;
LoongArch架构云主机服务环境及云主机中的Docker容器
LoongArch架构云主机服务环境及云主机中的Docker容器
基于LoongArch架构云主机环境中Docker容器,选择下列应用镜像或基础镜像赛题,编写Dockerfile,制作龙芯LoongArch镜像。
1) 初级赛题
a) 基于tomcat实现web上传下载文件
b) ovs
c) openstack-helm
d) openstack-keystone
e) openstack-glance
f) openstack-httpd
g) openstack-nova
h) openstack-neutron
i) openstack-cinder
j) openstack-dashboard
2) 中级赛题
# 消息中间件
a) Rocketmq
b) Emqx
c) Flink
d) Storm
e) nats
# 微服务
a) Dapr
3) 高级赛题
# 数据库
a) chaos-mesh
b) hadoop
c) tdengine
d) cassandra
基于Loongnix-Server操作系统的龙芯国密云平台线上环境和龙芯国密浏览器
提供Loongnix操作系统远程运行环境,用户可远程连接上操作系统,进行研发、测试等工作,云主机的使用方法及用户体验与物理实机相当。提供龙芯国密浏览器,用于进行国密测试
1)国密算法开发,如SM2SM3SM4等国密标准算法实现
2)基于国密的加解密和签名验签研发,基于国密算法开发加解密和签名验签功能
3)Java国密支持研发,开发支持国密通信的jce和jsse
4)web中间件国密支持工作,如Apache httpd、Tomcat和Nginx的国密通信支持
5) Mysql国密移植,如mysql内的加密算法移植为国密算法
6) 基于国密体系的密码服务平台开发,如开发支持国密的密钥管理和证书管理的密码管理系统、支持对外提供密码服务的密码服务系统
7) 基于国密体系的docker环境移植,如docker内的加密算法移植为国密算法
8) 基于国密体系的kubernetes移植,如kubernetes内的加密算法移植为国密算法
龙芯1号开发板套件
提供龙芯1号开发板,采用龙芯系列芯片,集成网口、USB口、电源等主要部件,可以运行嵌入式 LinuxT-Thread 、openharmony等操作系统。提供智龙嵌入式软件集成开发环境(IDE帮助软件开发。提供《嵌入式Linux系统设计及应用--基于国产龙芯SoC》教材和视频教学资源。提供龙芯openharmony开发教程和列程,培训等技术支持。
1)基于龙芯1号开发板的智能家居控制和安全管理平台,可使用外挂WiFi模块或者4G模块,实现传感器、开关控制器、人机交互终端等组网,实现在智能家居、智能农业等方面的应用演示。
2)基于龙芯1号开发板的数据采集和加密通信系统,并能通过网卡数据上云。
3)基于龙芯1号开发板的智能小车、机器人开发,实现对舵机,电机的控制。
[size=16.0000pt]基于龙芯平台的跨平台桌面应用开发[size=16.0000pt]工具
biForm 龙众创芯专版是一款国产跨平台桌面应用的集成式开发环境。其开发的跨平台通用应用程序“一次开发、一次打包发布”,即可在运行时环境-智应软件中心的支持下,可以在龙芯等多种不同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。
biForm龙众创芯专版使用Python做为编程语言,并与Qt库绑定,支持多种CPU架构和操作系统平台,biForm以及用它开发的程序可在龙芯3A4000\5000电脑上以及龙芯云虚拟桌面运行。
提供基于3C5000L的在线龙芯网盘资源,包括IDE软件、教程、演示程序、开源代码的下载和培训、跨平台能力测试等技术支持。
[size=16.0000pt]基于biForm开发具有[size=16.0000pt]可跨平台运行能力的桌面图形化[size=16.0000pt]小程序:如:
[size=16.0000pt]1)[size=16.0000pt]工具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2)[size=16.0000pt]网络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3)[size=16.0000pt]教育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4)[size=16.0000pt]小游戏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5)[size=16.0000pt]安全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6)[size=16.0000pt]行业应用类软件
[size=16.0000pt]
[size=16.0000pt]作品中如采用了开源代码或第三方库需要声明。
[size=16.0000pt]发布的作品需通过芯创实验室的跨平台运行能力测试,能在龙芯Mips和LoongArch平台[size=16.0000pt]以及loongnix\UOS\麒麟等操作系统上[size=16.0000pt]运行良好。
基于“安天终端系统日志提取SDK”的工具开发
提供“安天终端系统日志提取SDK(适用于Windows平台)”及提取工具、使用手册、示例代码、示例日志文件等。
通过调用SDK,实现Windows系统日志的提取和解析,再对所提取的日志内容进行分析处理,最终完整还原攻击者入侵系统的全过程。
1) 系统入侵过程演示程序:通过分析日志内容,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静态(或动态)呈现黑客入侵系统的全过程;
2) 辅助分析工具:针对已提取日志内容,开发具有图形化界面的辅助分析工具,具有易于使用的分类、检索等常用功能。
基于“安天端点响应框架SDK”的工具开发
提供“安天端点响应框架SDK(Windows)”及使用手册、示例程序、示例样本文件等。
通过调用框架SDK实现对终端典型恶意代码(如勒索软件、挖矿木马)的排查与处置。框架SDK基于yara规则实现对威胁的完整检测能力,基于Lua语言实现对威胁的深度处置。
1) Windows系统木马检测工具:开发具有图形化界面的检测工具,具备系统启动项检测、进程检测、注册表检测、系统服务检测、驱动检测等功能,调用框架SDK实现对上述位置的木马检测。
2) Windows系统木马清除工具:开发具有图形化界面的清除工具,调用框架SDK实现对终端典型恶意代码的清除。
昆仑固件开发环境
1VMWare
2CentOS 7
3QEMU-KVM
4)UEFI 开源源码及QEMU可运行的镜像
5EDK II开发环境
5)环境搭建手册
6UEFI试验手册
1)计算机硬件特征值度量方案设计与实现
目标是实现在计算机开机时,检测关键硬件是否被替换。方法是在开源BIOS的基础上,通过编写硬件信息获取模块,实现采集计算机CPU、网卡、硬盘等关键硬件信息;通过编写安全处理模块,实现对硬件信息的加密保护和安全存储;通过编写度量模块,实现判断硬件是否被替换。
2)固件教学虚拟仿真评估系统设计与实现
目标是基于本次竞赛所提供的固件运行环境,构建支持多用户同时在线的固件教学评估系统。方法是搭建教学评估网站,能够实现对学生的登录次数、登录时长、做题时间的记录,以及实现老师针对每名学生的平台系统;并且,该教学评估网站,能够同时支持多个用户使用(如在服务器有多台预制固件开发环境的虚拟机,通过教学评估系统返回的不同IP地址登录对应虚拟机)。
3)双计算机节点相互认证方法研究
目标是实现两台计算机之间进行相互认证。方法是在提前获取到BIOS对计算机关键硬件度量信息的前提下,使用密码算法,对硬件度量信息进行加密和签名;并通过网络传递到对端,完成计算机的平台信息认证。
4)车联网安全通信方案设计及实现
目标是面向车联网的应用场景,实现车联网之间的安全通信。方法是在WiFi、4G/5G建立连接或登录管理系统时,通过密码等安全机制,对连接设备进行准入控制,防止通过车载系统攻击汽车内部总线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龙芯俱乐部开源技术社区

GMT+8, 2024-4-26 06:39 , Processed in 0.108799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