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芯俱乐部开源技术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93|回复: 0

物联网是什么之物模型

[复制链接]

3

主题

4

帖子

177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77
发表于 2023-2-2 17:20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、模型是什么?
模型是实体对象数字化建模后的结果,建模就是为了理解事物而对事物做出的一种抽象,是对事物的一种无歧义的书面描述,它跟建模对象的使用密切相关。即便同一个客观对象,不同的使用场景,就可以有不同的建模!

2、物联管理平台的物模型概念
物模型中“物”指什么?在消费物联网领域中,边缘应用较少,通常一个连接对应一个设备,即其架构形式为:物联管理平台(或物联管理组件)<——>设备,平台与设备之间直接进行通信,此时,平台(或组件)管理的对象就是一个单一设备,因此这里的物通常指设备,物模型就是对所管理设备的建模。
在消费侧物联网中其物模型通常包括三部分:
(1)属性,主要用于描述设备状态的信息;
(2)服务,主要用于描述向设备发送的命令及其应答;
(3)事件,主要用于描述设备主动上报的事件数据;
通过上述定义可以看到,物模型主要描述的是如何与设备通信的交互模型,即:如何读写设备的状态,如何给设备发命令,以及设备如何上报一个事件,例如产生的一条设备告警。更确切的说,是与设备上运行的app进行通信,但是其APP与设备是一对一关系,APP就是设备的唯一代理。
在电力领域的物联管理平台中,边缘应用、边缘计算能力更强,其架构形式为:物联管理平台<——>边缘代理<——>设备,物联管理平台直接通信的对象是边缘代理,而非设备!确切的说,是边缘代理上的APP应用,这些APP中,一部分是与设备一一对应,还有一部分与设备之间并无确切映射关系。
因此,个人认为,在电力领域的物联管理平台中,其“物”的概念应相对于消费物联网进行扩展,不仅包括设备,还包括APP。
相同之处在于,物联平台中的物模型本质是描述了平台与设备或者APP之间的交互模型。
3、交互模型与通信模型
交互模型主要从逻辑角度描述交互格式,物模型的核心就是交互模型,它只描述了应该包含哪些数据,并未描述数据应该如何组织;例如,在同一个物模型文件时,以JSON方式传输一条温度数据:temp=30,具体数据组织方式可以为:
  1. <p>{</p><p>“temp”: 30</p><p>}</p>
复制代码

还可以为:
  1. <p>{</p><p>“key”: “temp”,</p><p>“value”: 30</p><p>}</p>
复制代码

通信模型主要描述交互模型中数据应该如何组织,例如以JSON方式组织,还是以紧凑的0、1格式组织。
简单而言,交互模型相当于语言,通信模型相当于文字,二者不完全相同,例如两个不识字的人可以正常交流,却无法用文字交流。
4、场景模型
建模的对象不仅是物,还可以是场景,而且针对同一场景,使用角度不同,建模方法也不同。配电、用电等业务的建模中,主要针对各自的业务场景,而不仅仅是某一个特定的边或者端设备,例如配电台区中,还包括边端设备之间的拓扑关系。因此,各专业提供的模型更应该称之为场景模型,而不是物联管理平台中所提到物模型。
5、场景模型与物模型的关系
场景模型与物模型建模原理相同,但是使用场景和建模对象不同,不能用物模型的规范去套用于场景模型定义中,二者是分别应用于不同场景的建模,可以而且应该同时存在的!
场景模型是各业务系统根据自己业务场景的建模,跟是否采用物联管理平台与设备交互无关;物模型是业务系统采用物联管理平台与物,即设备或APP交互时,所采用的交互约束模型。
因此,不能用互联网的物模型规范去约束和指导各业务场景的场景建模,而是在业务系统的场景建模之后,需要通过物联管理平台与物(设备或APP)通信时,约定双方的数据交互格式。
物联管理平台提供了报文、文件等多种数据传输方式,各业务系统在制定与设备之间的数据交互格式时,应灵活选择合适的方式交互,例如:边缘代理上的某个app要通过物管平台向应用系统发送一个录波数据,由于录波数据格式难以用物模型来描述,此时可以将之存储为文件,利用物联管理平台文件传输功能完成文件本体传输,然后借助物联管理平台完成文件元信息(文件名、文件大小、MD5值、文件的URL等)传输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龙芯俱乐部开源技术社区

GMT+8, 2024-4-28 08:57 , Processed in 0.14501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